所以我是为什么要刷屏呢?

这个星期天的晚上本来同往常一样,我听着剧,画着画,甚至还耐心地去刷了个B站的会员。然后扫了扫屏幕右下角的时间,想起,明天就是8月17了啊。

就好像真的用了十年的时间,走在一条无穷远的长路上,忽然一抬眼发现走到了尽头,来不及做出任何反应。

预想之中,这个日子是需要仪式感的。

是站在长白山的雪地里,看着满山静候灵归的旗子,跟基友抱着哭。

而我现在坐在学校空空荡荡的宿舍里,徒劳无益地刷屏和码字,并且语无伦次,不知从何写起,并且又出现了既视感,好像时间已经轮回了很多次似的。

 

从前和这几日,都曾向没有看过盗笔的人解释过为什么那么多人想要去长白山,讲得不好,我自己听来都觉得颇为荒唐,但是就像小三爷说的:“所有人来都有自己的目的”,所有人的执念也都有自己的理由。

 

最初爱上盗笔是因为,我从来都是很喜欢很喜欢好基友一起走这一类故事的,它们通常很长,分章回,好像能一直一直,就这么坚定温暖地互相陪伴下去。不想要结束啊。

当我昏天黑地不分昼夜地刷完盗墓全本后,开始不受控制地刷各种同人,想要拼命让书里的角色们留得久一点,更久一点,然后终于发现有那么多的人跟我一样。于是就好像他们真的存在一样。

 

在过去的预想当中,我和好基友们在同一个城市上大学,每个周末相约出去逛街,而事实上,我们念着不同的学校,不同的专业,分散在天南地北的城市。然后我拉着她们一起跳了盗墓坑,在线上频繁地交流着关于盗笔的种种,竟好像觉得没有那么遥远了,觉得反正每年的寒暑假都还可以见面嘛,并且设想着,2015的时候,一定要穿上同款的连帽衫,挤在长白山的帐篷里取暖。

 

然后转眼就到了临近毕业的年纪,都开始忙碌了起来,没有太多纠结地放弃了去长白山的计划,甚至很可能,连聚在一起的机会也没有了。

 

我的老师曾经评价我说,我担心你这样理想主义的人,以后日子会很难过。

我私底下就笑,我明明是个很容易随遇而安的人才对。

所以一直在妥协,一直在打磨,一直在改变,并且默认了这样的设定,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日子总该是怎么顺当怎么过的。人总是很能学会自我安慰和自我保护的,哪怕这么多年我搬到哪里都带着我那一摞小说本子,我也还是没有写完,并且开始渐渐遗忘了;写了那么多思乡的诗,也没有多回去呆几天;想着危难降临的时候一定跑出去挡着,然后对爱的人说请记住我,可真到了那份上,大概都来不及做出反应。其余琐碎的事情,更是不知何从何去。

 

当然,不纠结这些的时候,日子一样过得好好的。这样的情绪会突然发作然后自己愈合,周而复始,无法根治也无需根治,嗯,就像阴雨天时常触发的膝盖痛一样。

 

可是,每当看到那些有关于执念的故事的时候——

有关于抱柱而亡的尾生,

有关于几十年如一日的河流上的摆渡人,

有关于用一生去履行十年之约的人,

总还是会忍不住落泪,为了他们,也为了我不知该安放于何处的、无根的执念。

 

我总是觉得,能有一样视为信仰的东西,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而我所执念的,是执念这种情绪本身。所以那么抗拒变迁,却又不知道该坚守些什么。

 

所以,有些人能够在一切都物是人非的时候,一往无前地去履行一个约定,

多么好。

 

就让我也躲在某一星的灯火后面,铭记和凝望这一次,关乎终极的执念。


评论(1)
热度(5)

© _葱青蒜白_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