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 Ⅱ》 观后

今天去影院看了绣春刀2,回去翻了翻看完绣春刀1时写的观后,发现竟然差一个月就满三年了……提起来却还是像去年看过似的,虽然细节已经记不清楚,但回忆里的那种惊艳之感却历久弥新。

夜雨泼天,大好杀人夜。

既很武侠,又很不武侠。

有着武侠设定里常见的血雨刀剑、身不由己、人海飘零,却没有那种快意恩仇、潇洒恣肆,无怪乎有的朋友说,整部片子看下来非常压抑。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不是侠少们的江湖,是普通人的江湖,无名客的江湖。

沈炼的设定很有意思,心有情义,却偏在东西厂的夹缝里艰难求生,这种矛盾最终积压成三分阴郁的气质,由张震来演绎,再合适不过了。


说回绣春刀2。

场景、造型、打戏依然延续了第一部的高水准。印象最深的是中元节两岸与水上的追杀戏,桥洞那一幕尤其喜欢。竹海也特别美,大概是武侠剧里的必备打斗背景了。

打戏的节奏控制得比上一部还要好一些,没有那种累得喘不过气的感觉。


剧情设计上,也沿袭了第一部的主旨,依然是,主角被所谓的“命运”逼迫着向前开出一条血路,在无望的挣扎之中,突然发现,自己不过是别人的某个大局中,一颗无故卷入、随时可弃的棋子。偶然与阴谋、注定与抗争,包括几次反转的设计,应该说都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是我很喜欢的那种类型。


人物比之第一部就要弱一些了。

第一部里,锦衣卫三人组卢剑星、沈炼、靳一川,超级出彩的矛盾体丁修,武神赵子龙……不,聂远演的赵公公,大boss魏忠贤,每个人都有血有肉、栩栩如生。

第二部里,除了男主沈炼,感觉比较到位的是雷佳音的裴大人、手段狠绝的信王殿下。陆昭文戏份虽多,总感觉人设里差了点精神力,不太能打动人。其他人物,感觉也没有特别出彩之处。


总体来说我给八分吧,比起前作略逊一筹,精神内核还是保持得很好,是挺不错的一部武侠电影了。


[以下剧透与吐槽预警]


最后必须要吐槽一下大幂幂的角色……

其实大幂幂在这部电影里的造型应该说是她近年来古装造型的颜值巅峰了,很美,演技上虽然差一些,但她的角色也没有什么特别需要飙演技的地方……关键还是人设崩了。

“北斋先生”可是个诗文画作暗讽魏忠贤的奇女子,在我的想象里,多少要有一些柳如是那样的风流与傲骨,但在电影里,基本只演出了柔弱女子的感觉……

如果只是这种程度,也就跟第一部的刘诗诗一样,差不多就是花瓶设定,但是结局部分的吊桥戏真的……一分钟把前面颜值堆积起来的好感全毁了。

看见那个吊桥我就在想,编剧啊你千万别让她回来!大约内心os了十分钟,编剧果然让她回来了,果然沈炼砍断了吊桥,断了他们最后的退路——这就像一桌大好宴席的最后阶段,突然上了一盆陈年旧糠,心里堵得不行……

虽然,有这些缺点,也依然是一部很优秀的武侠电影。但本来这个电影还能更好的,结局的设置却存在这么明显的硬伤,就难免让人耿耿于怀、为之愤懑叹惋了。




评论(3)
热度(10)

© _葱青蒜白_ | Powered by LOFTER